中華日報航運電子報/107.12.28

 

  龍德造船建蘇澳港新廠拼世界級船廠目標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龍德造船於蘇澳港建新廠拼世界級船廠目標,台灣港務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稱,未來蘇澳將成為世界上高性能高速船艇造船產業的核心重鎮。

國內知名造船廠龍德造船公司昨(廿七)日於蘇澳港舉行新建廠房開工典禮,向世界級的卓越造船廠目標邁進。台灣港務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龍德造船於 105 年底向該公司承租蘇澳港公務船渠北側土地,經過兩年精心規劃,昨日在蘇澳港旅客服務中舉行興建廠房開工典禮。會中邀請立法院陳歐珀委員、宜蘭縣林姿妙縣長、蘇澳鎮李明哲鎮長、基隆港務分公司劉詩宗總經理、交通部航港局劉志鴻副局長、中國驗船中心范植谷董事長、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及產業界、金融界與學術界等貴賓共同見證。(附圖由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

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為促進國際商港與所在縣市的整體發展,該公司積極與宜蘭縣政府合作招商,龍德造船於蘇澳港區投資設廠,除了達成資產活化的效益外,也是港縣合作具體的成果之一。港務公司將持續建設蘇澳港,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共同為臺灣經濟而努力。

龍德造船公司預估投資金額超過十億元,將興建兩棟廠房的「 智慧造船廠 4.0」,可上架 1,600 噸並同時建造長100公尺船艦四艘的生產能量,預期可以建造系統複雜、高附加價值船艦,每年產值卅億元以上,同時帶動十五億元以上週邊經濟,在全球化的市場中躍升為最具競爭力的造船廠之一。

 

  船員僱外會改組張正鏞出任主委林沛樵接總幹事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基於全國船聯會與台北市輪船公會部分人事更動,船員僱外會召開委員會議進行改組,張正鏞獲選出任僱外主任委員,林沛樵接任總幹事。

全國船聯會前秘書長許洪烈日前退休請辭兼任僱外會總幹事,林文博卸任僱外會主任委員,昨(廿七)日僱外會召開新一屆(第八屆)第一次委員會議,會中提請確認各相關單位推派委員名單分別是:交通部航港局(劉佩蓉、李宸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陳昌邦、中華海員總工會(陳政龍、陳振煌、林玠志、張鳴石、謝珍鳳)及船聯會(張正鏞、林文博、劉守麟、黃瑞光、謝棟發)。

本次委員會推選本會第八屆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及財務委員,決議由張正鏞出任主任委員、陳政龍副主任委員,同時由船聯會秘書長林沛樵即日起兼任僱外會總幹事。

台北市輪船公會亦在昨日該會理監事會上提案通過聘請船聯會秘書長林沛樵兼任北市船公會總幹事,由於該會與全國船聯會合署辦公,會務工作人員相互兼職,但不支給任何津貼,張正鏞理事長戲稱是﹁加量不加價﹂的會員服務工作。

 

  臺灣港群歡慶國際旅客突破120萬人次加碼投資旅客中心擴整建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臺灣港群昨日歡慶國際旅客突破120萬人次,臺灣港務公司宣布加碼投資東、西岸旅客中心的擴建及整建,預計在明、後年可以陸續完工,希望可有效提升服務品質,躋身亞洲標竿郵輪母港之列。(附圖由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

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去(106)年十二月卅一日在基隆港同樣的場地舉辦臺灣港群國際旅客突破100萬人次的慶祝活動,時隔一年,國際旅客人次今年一舉成長了20%。首次舉辦類似的活動可回溯至2010年基隆港旅客突破40萬人次,短短不到十年,搭乘郵輪出國已不如天方夜譚般遙遠,而是家喻戶曉的休閒活動。基隆港今年單就國際郵輪旅客數即已超過93萬,加計兩岸渡輪將超過97萬,僅就郵輪而言,基隆港約佔全臺灣93%旅運比重成績亮眼。

今年第120萬名旅客出現在寶瓶星旅客中,活動開場由麗星郵輪聖誕派對表演揭開序幕,將船上來自歐洲的熱鬧嘉年華氛圍完美移植到岸上,接著第120萬名旅客以及其前後一名的幸運者就在接獲財神爺的金元寶後,由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致贈麗星郵輪三天兩夜雙人艙房各一間的大獎。同時,為了讓大家體驗郵輪旅遊瞎拼行李不限重的快感,港務公司在現場另外抽出三位幸運兒,在抽到的時間內可以無限搬走現場禮品,禮品多到港務公司得另安排宅配才能讓得獎者順利回家。

基隆港務分公司指出,綜觀2018年國際客輪大幅成長之主因,可歸功於麗星郵輪及公主遊輪在基隆港的加碼布局,以及眾多新亮點所促成,包括卡莉多麗自基隆出發的台灣跳島郵輪行程、MSC旗下郵輪首度靠泊台灣、韓國樂天首度包船來台、麗星及公主遊輪首度配置基隆多母港航線、基隆-沖繩-濟州三方MOU簽訂等,其中公主遊輪旗下的盛世公主首次來臺操作母港航線,更繳出了27航次、廿萬人次的成績。

 

  長榮航空打造飛行時尚全新機上服務明年華麗登場

 

記者陳瓊如/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為了提供旅客全新的飛航體驗 ,再次以國際視野演繹全新空中時尚,昨(27)日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辦「長榮時尚新態度,全新服務升級發表會」,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右三)及集團發言人柯金成(左二)介紹,該公司攜手享譽國際的知名時裝設計師吳季剛(左三)、素有廚界教父之稱的百年譚廚傳人黃清標(左)以及人氣名店Yellow Lemon(黃檸檬)的藝術甜點魔法大師Andrea Bonaffini(安卓歷亞.柏諾菲尼)(右二),打造全新機上餐飲及舒眠備品的尊榮服務,共同開創長榮航空服務新格局。

長榮航空孫嘉明總經理表示,What’s Next是長榮航空一直以來非常重視的核心議題,如何不斷超越期待,提供給所有旅客更好的服務,是該公司努力追求的目標。為了帶給旅客更美好的旅程,2017年推出了新制服,以嶄新形象服務旅客,2018年導入全新的波音787夢幻客機,讓旅客有更舒適的飛航體驗,在完成軟、硬體的升級後,該公司不斷思考如何自我突破,讓服務再升級,因此特別邀請了吳季剛、黃清標、Andrea Bonaffini三位不同領域的國際級大師親自操刀,並搭配全新的機上餐具、過夜包及舒眠備品等,2019年長榮航空將帶給旅客耳目一新的飛行時尚體驗。」

為了讓旅客在長途旅行時可以充分休息,長榮航空領先業界提供舒適柔軟的睡衣予每一位皇璽桂冠艙的旅客,推出至今深受好評。為了帶給旅客時尚自在的雲端休憩體驗,長榮航空特別力邀兩度為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設計總統就職舞會禮服,也多次為英國梅根王妃打造專屬時裝,在國際時尚界備受矚目的設計大師吳季剛,量身打造專屬時尚睡衣,舒適又兼具機能性的頂級舒眠體驗。

 亞洲廚界教父黃清標擁有超過55年的深厚廚藝經驗,是百年譚廚傳人,完美傳承民國初年的美食「譚府宴」,在新加坡地位崇高,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法國前總統席哈克等都曾是座上賓。 機上餐飲為機艙服務中極為重要的一環,為與旅客分享譚府宴的百年傳奇料理精髓,長榮航空特別與「亞洲廚界教父-黃清標」合作推出百年譚府官宴,設計機上四季菜單,以台灣在地食材結合百年傳承工序,傳達「百年經典更為時尚」的理念。

為帶給旅客們全方位的味蕾饗宴,長榮航空特別與人氣甜點名店Yellow Lemon合作,讓飛行充滿藝術甜蜜的美好氛圍。有「藝術甜點魔法大師」稱號的Yellow Lemon義籍主廚Andrea Bonaffini曾獲得義大利甜點大賽冠軍,先後在義大利米其林餐廳Flipot、Sadler及著名的分子料理餐廳The Fat Duck服務,奠定其精湛的甜點創作基石,後陸續在英國、日本、中國大陸及香港等地工作,蓄積甜點創作的能量與創意。

長榮航空不斷求新求變,致力於世界各大知名品牌合作,提供超越旅客期待的貼心服務,回顧過往,從備受好評的清粥小菜、鼎泰豐小籠包、米其林三星中村京料理、連年獲獎的機上用酒,以及旅客爭相收藏的RIMOWA、Georg Jensen過夜包等,每一項都代表長榮航空對於機上服務的細膩與用心,展望2019年,長榮航空將以頂級時尚的尊榮體驗,創造繽紛多元機上服務。

  

  海大與建新公司產學合作培育物流產業人才

 

記者陳瓊如/台北報導

 

為降低學用落差,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建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昨(27)日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積極合作,建立產業與學術互助互惠平臺,共同孕育未來相關產業發展能量,提昇國際競爭力及物流業務品質。簽約典禮在海洋大學行政大樓第二演講廳舉行,由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右)與建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銀海(左)代表簽署,未來雙方將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培育物流相關產業人才,降低學生學用落差,並以獎助方式提供海大優秀學生進入建新公司及其關係企業工作機會。

未來海大與建新公司將合作舉辦以物流專業相關職場議題為主題之專題講座,建新公司也將提供海洋大學學生產業參訪及實習機會,同時設立培養物流業相關人才獎學金,以海運暨管理學院具中、低收入戶、原住民、新住民資格之優秀學生為優先申請對象。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建新是一家多角化經營的公司,不論在報關、運輸、倉儲、碼頭裝卸、貨櫃集散及物流等產業項目,與海大海運暨管理學院的商船系、輪機系、運輸系、航管系及海洋經營管理等科系領域非常相關,希望透過產學合作,不論在教師的學術研究、學生的實習或提供獎學金,對於培養產業人才,降低學用落差,提昇相關產業發展,都有很正面的意義。

建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銀海強調,企業需要秉持永續經營的理念,不論是照顧員工、培養人才、提昇產業經競爭力等都是企業的責任,海洋大學一向辦學績優,科系領域與建新公司的經營項目關聯性很高,未來與海洋大學的合作培育產業人才,相信會有很好的成果。

建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76年,是全臺唯一以一條龍經營模式,將報關業務、散雜貨船泊裝卸業務、自動化卸煤及煤炭儲存業務、運輸業務、各類型倉儲業務及貨櫃集散站業務加以整合的「全方位物流解決方案供應商」,有別於其他物流承攬商單一業務為主的經營模式,透過單一窗口,提供客戶量身訂做的全方位的整合物流服務,除可確保各項服務品質並即時服務外,更藉由創造服務差異化創造公司核心競爭優勢。

 

 

    航貿產經附刊-2018/12/28中共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