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研究報告:至2028年,亞洲經濟體將佔全球貿易總量近四成

 

亞洲、拉丁美洲、與中東地區將主導經貿發展的方向與未來

 

根據全球國際快遞及運籌業領導品牌DHL的研究,2028年環繞亞洲的三大主要貿易金三角的經濟活動將佔全球貿易近四成的規模[1] DHL 全球貨運物流執行長賀宇德(Hermann Ude)出席在新加坡舉辦的2009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執行長高峰會時和與會代表分享這項發現。 

根據DHL的這項研究報告顯示, 三大貿易金三角的貿易大幅成長,預期將對全球經濟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DHL 全球貨運物流執行長賀宇德表示,「亞洲的各經濟體將是全球貿易的磁吸中心,其中又以中國影響最巨,印度次之。泛亞洲地區、中東-非洲-亞洲、以及拉丁美洲-亞洲-中國被公認為三大貿易金三角。以中國為例,舉凡其在原物料的進口、各種商品(例如,工業機具)、紡織品、通訊產品、和辦公室設備的出口等範疇的貿易量,都在這三大貿易金三角扮演著關鍵性角色。」 

賀宇德並提到,「 毋庸置疑,亞洲和新興國家將對全球各地經濟與商業擴展的方向與未來影響甚鉅。回顧1999年全球物流市場,亞洲的營業額為155.7億美元,佔整體的百分之三十四。到了2008年,亞洲的營業額成長為3,390億美元,佔整體的百分之四十六,幾乎囊括一半的全球市場。」

DHL從這三大貿易金三角當中,找出驅動區域內成長強勁的核心貿易。中國在原物料進口和各類商品(包括紡織、工業機具、通訊、辦公室設備、和食品類等)出口的強勢表現,預期將達到泛亞洲地區的百分之四十。其中,中國與南韓、台灣、日本、香港、以及泰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將持續主宰貿易量。而中國對印度、印尼、和馬來西亞的出口,同樣成長力道勁揚。 

目前,在中東-非洲-亞洲貿易金三角當中,以中東對日本、南韓、台灣、和新加坡的石油與天然氣出口為最大宗,但是成長卻逐年停滯。此金三角的經貿擴張主要還是來自於中國大陸向南非、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口原油和鐵礦等原物料,以及中國大陸對這些國家出口紡織品、服飾、工業機具、和金屬產品。印度對此金三角的貢獻也不容小覷;其中,中東的原油和南非的煤礦等原物料同樣是印度的主要進口來源,而出口則以銷往中東的各類食品(譬如,穀物和蔬菜)和紡織品為主。 

2008年到2018年間,拉丁美洲- 亞洲的經貿往來預計將再成長4.2%。同時期,中國大陸與拉丁美洲之間的主要商品貿易成長將達5%。 其中,金屬、礦砂、食用油種籽等主要銷往中國大陸,而印度、印尼、和泰國等國家對這些商品的需求也正逐漸加深。另外,中國大陸外銷電子商品、紡織品、和工業機具等至拉丁美洲的出口額也同等可觀。 

幾項趨勢匯集,促成了新興國家的崛起並對全球經濟消長影響甚鉅。其中,又以亞洲最為明顯。 

一、全球化趨勢

 新興國家對於全球經濟的貢獻日益提升,其中又以亞洲的貢獻度最高。1990年,亞洲除日本以外的GDP佔全球GDP9%;到了2008年,比例攀升至15%,未來的持續成長可期。根據預測,到2015年,亞洲除日本以外的GDP佔全球GDP的比重將會達到20%。 

二、勞動套利趨勢

長期而言,亞洲的勞力成本也會提高,但是由於生產力的大幅提升仍然讓廠商能夠在相對低廉的勞動成本上套利。因此,未來十年,先進國家仍會持續將經濟活動移往海外,並繼續向全球各地進行採購。 

三、 勞動與消費中心變遷

隨著已開發國家的人口逐漸老化, 新的勞動族群與消費族群正自亞洲、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不斷崛起。 

全球的適齡勞動人口當中,58%位於亞洲,此一數據將穩定維持至2028年。進一步探究,其中15%來自中東和非洲,而15%來自美洲國家。而到了2028年,中東地區所佔的比例將提高到19%,美洲國家則基本維持不變。反觀歐洲,目前歐洲的勞動人口僅佔全球的9%;到了2028年,更將繼續萎縮至6%。 

無獨有偶,更多來自新興國家的人們將帶動消費。到2015年,來自新興國家逾五億五千萬的人口年收入將超過四千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產毛額)。改以家戶單位來計算,意味著每戶收入可達一萬二千美元至一萬六千美元之間,足以帶動汽車、消費耐久財、觀光、和高等教育等需求。在中國,中產階級崛起的速度同樣可觀。中國約計將有二億四千萬人躋身中產階級,佔全球的45%。亞洲其它新興國家也不遑多讓,比例將達15%,使得亞洲整體中產階級人口高居全球60%。 

四、亞洲躋身知識經濟之列

在亞洲,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口不斷增加。2008年,65%的大學畢業生來自亞洲。當然,不令人意外的是,這當中21%來自中國,而14%來自印度。此外,亞洲國家也不斷提高研發預算。企業在人才管理和建構中的知識基礎建設等領域,看到愈來愈多的進步。這將有助於推波助瀾,讓更多創新的、以知識為基礎的工作移往亞洲。 

五、天然資源繼續扮演貿易動能 

亞洲的經濟擴張,尤其是中國的快速成長,驅動整個區域對於天然資源的渴求。而中國採取以投資交換礦權的作法,更能引領貿易活絡;這當中,又以亞洲和非洲受惠最大。 

賀宇德補充:「亞洲經濟成長與擴張的主要原因,在於不斷需求天然資源和外銷市場。挾著天然資源充沛、大量的年輕勞動人口、教育程度愈來愈高的優質勞動人口、和日漸增加的中產階級等優勢,這將是亞洲的時代,也將是拉丁美洲與中東等新興國家的時代。」 

附記說明:

 

2028年,環繞亞洲的三大主要貿易金三角的經濟活動將佔全球貿易近四成的規模 

2008年至2028年平均複合年成長率:2.0

 

金三角地理區域

 

中東-非洲-亞洲

 

泛亞洲國家貿易

 

拉丁美洲-亞洲

 

2028年佔全球總貿易額比例

 

佔全球總貿易額14

 

佔全球總貿易額20

佔全球總貿易額5

 

2008- 2028

複合年成長率

 

複合年成長率3.1

 

複合年成長率2.3

 

複合年成長率3.5

資料來源:Global In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