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航運電子報/97.10.30

交部發表海運直航效益說帖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兩岸海運直航有何效益?據交通部發表﹁海運直航效益﹂說帖,直航促使台商將總部及部分產品製程根留台灣,建立營運總部及全球運籌中心。

交部提出兩岸海運直航效益說明指出,直航的潛在經濟效益,在於因運輸成本及時間的節省而提升物流配送效率,進而創造港口新增的運量,並擴大鄰近地區的各種附加 價值活動。例如:上海港與基隆港直航航行時間約17小時,較目前可節省約8.5至9小時;福州港與基隆港直航航行時間約6小時,可 節省約11. 5至12小時,即約一半的運輸時間。對航運業而言,海運 「直航」可節省的運輸成本估計約一成五至三成,透過運輸成本的 節省,未來民生物資的成本也可隨之降低。

至於直航對台灣港口(高雄港)的益處, 該部認為,以臺灣就近大陸地理位置,島內產業藉由海運直航獲益,如再透過兩岸通航協商取得互設分公司、開放內河港口等措施共識下,我方即有機會以現有港口為基地,以大陸市場為腹地,發展港口成為國際物流樞紐港。

台灣位居亞太地理中心位置,加上工商業發達, 極有成為海空轉運中心的機會,然而過去在政策限制下,近年來台灣港口營運排名逐年倒退。兩岸直航可使我國港口承攬大陸出口歐美的貨物,抑止我國港口逐年在國際海港排名下滑的趨勢,並可以降低台灣產品出口大陸的成本,增強競爭力,如此可以促使台商將總部及部分產品製程根留台灣,建立營運總部及全球運籌中心,增加就業機會。

另一方面,透過政治面開創兩岸的和諧氣氛,在經濟面可以降低外資企業佈局兩岸的經營成本,如此可以擴大吸引外資來台,設立營運總部。同時可以促使外資與台商組成策略聯盟,進軍大陸,將台灣建設成「亞洲的門戶J。

直航對民眾益處簡要來說,海運直航可以增進兩岸人民及經貿往來,降低兩岸往來時間及成本,增進兩岸人民往來的誘因,也可促進兩岸貿易更為密切。尤其是大陸開放我農產品免關稅登陸,如能先同意農產品通關出口,必能大幅增加我農產品的競爭力。而客輪開放直航後,只要落實入出境管理,並強化旅行社及導遊的管理功能,絕不會因直航而影響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