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港口聯合抗暖化       國際港埠協會(IAPH)提供

 

2008年7月9日至11日,全球50餘港口代表齊聚荷蘭鹿特丹,召開﹁C40世界港口氣候會議﹂共商抗暖化策略。C40係一致力於對抗全球暖化的世界大城市聯盟。此一會議由鹿特丹港及鹿特丹氣候創議基金會籌組成立,國際港埠協會(IAPH)協助舉辦。 

國際港埠協會全力協助籌辦本次會議,鼓勵會員港踴躍參加,期能尋一符合2008年4月16日,在法國敦克爾克中期理事會採行的﹁適用於全球之港埠降低溫室效應及碳的決議﹂。

(http://www.iaphworldports.org/newsletter/DunkirkResolutionWorldPortClimate.pdf) 

開幕儀式中,國際海事組織(IMO)秘書長Efthimos Mitropoulos,繼會議主席亦即荷蘭前總理Ruud Lubbers之後,作主旨發言。本會議探討諸多港區的空氣品質改善及.碳方案,亦涉及遠洋航運、櫃場作業、物流鏈層面,更有新科技層面的﹁生物量能及碳捕捉與儲存﹂。 

7月11日的閉幕儀式中,大會正式通過﹁世界港口氣候宣言﹂(http://wpccrotterdam.com/usr-data/general/Declaration.pdf),參加的港口均自我期許將積極落實整體計畫,以進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及改善空氣品質。

國際港埠協會將繼續支持本會議的目標,站在主導的地位來敦促一致行動。在2008年11月時,於另一個港都城市洛杉磯,將舉辦後續會議制訂細部行動計畫。 

在由前國際港埠協會總裁亦即本會議主任委員Pieter Struijs主持的閉幕儀式中,國際港埠協會總裁O.C. Phang敦促世界港口業界即刻著手推進莫再延宕,她說,成立“世界港口氣候會議”已邁開了重要的第一步,我們亟需一個具世界觀,且能永續存在的模式來成功遏阻地球的暖化。為此,她明白表示國際港埠協會必引導世界港口來處理此一全球重大問題。她同時呼籲要密切配合國際海事組織及其他國際團體、區域性港埠協會諸如:美洲港埠協會及歐洲海港組織,和40大城市的港口。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在播放給與會觀眾看的影片中祝賀本次會議成功,並代表他的﹁柯林頓氣候創議基金會﹂,對國際港埠協會領導的世界港口在環保問題所做的努力表示支持之意。

索取任何資訊請洽 [email protected] 或電:+81-3-5403-2770

國際港埠協會(IAPH)係一全球性港口聯盟,成立於1955年,為一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目前會員遍及90餘國的220個港口,130個港埠業相關公司及協會。所有會員港共裝卸全球貨櫃達90%,佔全球海運貿易量60%。國際港埠協會的﹁技術委員會﹂處理目前世界港口所面臨的各式重大問題。聯合國認可國際港埠協會為一諮詢性的非政府組織,國際港埠協會在協調拓展全球海運及貿易活動架構方面亦不遺餘力。

註:本文係由國際港埠協會助理秘書Hiro Nagai於7月18日電子函要求基隆港務局協助發布-World Ports Come United In Its Fight against Global Warming訊息中譯文一則,並將原文登載於該局英文網站“News”,歡迎參閱對照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