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運籌台灣中小企業行銷國際新利器

台灣UPS總經理吳信翰

 

UPS日前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中國生產力中心共同舉辦「掌握全球運籌與國際行銷 拓展事業新版圖」知識論壇,由台灣UPS總經理吳信翰向近兩百名中小企業主分享,如何運用全球運籌以小搏大的致勝關鍵,讓中小企業主拋開降低供應鏈成本的傳統思維,擁抱全球運籌以創造新價值。

中小企業主必須知道自己面臨的挑戰是什麼,就我個人觀察到全球化帶來的影響,包括三大層面,一是無國界的競爭、二是跨產業的競爭、三則是顧客忠誠度的消失。這些改變擠壓了中小企業主原本賴以生存的優勢。然而解決之道在於正面迎向全球化,因為全球化會自動先找上你,因此我們必須積極的迎向改變,成長是每位中小企業主所期待的,然而經濟成長正等同於改變的必然性。

而中小企業該如何改變呢?若能過去的優勢放在對的位子,極可能創造新的競爭力。中小企業主一向具備彈性且反應靈敏,但現今面臨微利的考驗,原因在於中小企業僅將彈性與速度應用於製造方面,也就是成為國際大廠供應鏈中的一員,若中小企業可以把這項優勢放在國際行銷上,也就是以一個全球運籌的觀點去發揮速度競爭力,將速度發揮在價值創造上,則能突破現有的困境。

所謂的「速度競爭力」,以UPS與客戶共同運用全球運籌創造新價值的經驗看來,可分為三大方面:一是迅速回應市場,例如UPS有一個客戶保證在三個工作天內,將新鮮牛肉由內布拉斯加州運送到美國每一個郵遞住址,也就是說該公司提供消費者的不僅是具品質的食材,更創造履約速度所伴隨的客戶滿意度,也因此創造出每年38億美元的產值。

二是掌握客致化的商業趨勢,由於顧客喜好一日千變,不知道什麼時候最熱門的產品馬上又成為存貨,企業若能在最後一分鐘位顧客量身訂做,則掌握了更多競爭力,例如理光牌( Ricoh )相機將產品後製及配送都交給UPS,使得其隨時隨地您都可以針對各地市場進行不同的行銷活動,從容的趕上市場的變化。

三是提升顧客忠誠度,中小企業在開拓全球市場時,往往因為資金不足因此無法有密集的據點,例如Toshiba在進軍美國時,常常接到客戶抱怨售後維修花太多時間,因此他們找上UPS,現在需要Toshiba售後維修服務的顧客,只需要把電腦送到我們的零售通路The UPS Store,由Toshiba認證的UPS工程師維修後,直接送還給顧客,大大提升處理效率,同時贏得客戶的忠誠度。

中小企業過去對運籌管理只要求準時送達以及降低運輸成本,但企業主本身應正視運籌管理能帶來的績效,並從上帶領將運籌結合企業營運策略。供應鏈資訊可提供客服使用,以及作為行銷部門制定行銷策略的重要依據,同時運用於銷售部門回應不同市場需求的重要工具,而對於財務部門來說,更可以加速其現金流動。運籌規劃將不是運籌管理部門的單一責任,如果企業可以將供應鏈運籌管理與企業策略相結合,這才能為中小企業帶來一個強大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