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供應鏈的未來         聯邦快遞亞太區總裁簡力行(David L. Cunninghum Jr.)

 

在過去的20年中,航空貨運產業,尤其是航空快遞改變了世界商業活動的營運模式—將這個世界變小並將供應鏈國際化。今天,商業運作模式的步伐更加快速,其價值是由比以往更輕、更小的服務及產品所創造,同時,供應鏈亦演變得更長且更加複雜。這些趨勢都有助航空快遞產業持續增長。

對於速度的需求是最重要的一項趨勢。公司與企業無法花數周的時間等待零件及製成品送達。新產品及新科技不斷湧入市場,加上顧客對於最新及最優質的產品趨之若鶩,產品被市場淘汰的比率高。

隨著高價值產品體積的不斷縮小及重量的不斷減少,這項趨勢將繼續創造出對航空快遞供應鏈的需求。由於以飛機作為貨運工具的觀念已廣為人所接受,航空貨運量以全球GDP增長率的兩倍速率成長。國際航空貨運量只佔全球貨運總量的3%,但其所承載的貨物價值卻佔全部貨物價值的四成。(註1)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國際貿易的成長速度一直快於全球GDP的成長速度。加入且成為全球供應鏈的公司數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各國都必須確保能擁有與供應鏈緊密接合的管道。東協(ASEAN)各國與其鄰近大國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持續推行及對話的不斷加深,顯示出打破貿易壁壘的承諾。現在只有對細節問題的微調而已。

所有的因素導致一系列結論。

首先,航空貨運產業將會持續成長。根據產業預測,在未來的20年中,世界航空貨運產業會有6.2%的年平均成長率。同時,貨運總量將會成長三倍。預計在20年後,擁有航空承攬貨物的航空貨運公司數量將會從目前的1,700家增加到超過3,500家。(註2)

其次,航空快遞業仍是最為強勁的增長龍頭。航空快遞貨運量以比世界航空貨運量快兩倍的增長率成長,並在過去的10年保持16%的年平均成長率。

第三,在未來的數10年中,全球快遞供應鏈將會廣泛成長,而不僅是聚焦在幾個主要的經濟體上。過去,貨運往來主要集中在歐洲內部航線,歐美航線,美日航線以及少數歐日航線上。未來貨運的高速成長區域則是連接亞洲的市場,包括:歐亞航線,跨太平洋航線及亞洲內部航線上。從亞洲出發的空運物流量也許將會是全球增長最快的。事實上,在2023年從中國前往北美及從亞洲前往北美的貨運量將超過當今第二大的貨運市場—歐洲-北美航線。(註3)

貨運公司正積極為未來的趨勢投入資本。例如,聯邦快遞位於中國廣州的亞太區全新轉運中心將於2008年12月正式啟用。

未來20年內,不僅在中國會有航空貨運量的成長,印度同樣具有穩定成長的潛力。報告指出,未來這兩個亞洲巨人在全球體制中所發揮的重要性將會是現在的3倍,同時將成為經濟與投資增長的火車頭,引領亞洲其他國家,如越南、印尼等國家(註4)。

近期的市場開放政策為世界各國的人民帶來極大的利益。因此,各國都應該持續開放市場,以利經濟成長。

為基礎建設所做的長期計畫對持續性的發展非常重要,包括撤銷管制規定的軟性基礎建設,以及機場、高速公路、港口、公路和橋樑等硬性基礎建設。香港機場雖在規劃及建設期間飽受爭議,但這世界級的基礎建設卻是為未來發展而建置的最佳案例。中國深知基礎建設的重要性,大力新建高速公路、機場以及其他設施。相較之下,其他亞洲國家在此方面落後不少。印度仍需在基礎建設方面投入大量資金以獲得期望達成的長期成長速度。

這些並非無法克服的挑戰。聯邦快遞將會繼續努力克服這些困難,將貨物以最快速且高效率的方式運送到世界各地。

在航空快遞產業所處的環境中,迅速的反應是必要的。它是驅動航空快遞產業不斷發展的力量。這個產業必須要為其客戶主動做出變革,使其能在全球化的市場環境中蓬勃發展。

註:

1牛津經濟預測,快遞運輸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2005年3月,第7頁

2波音商用飛機2005航空市場展望

3空中巴士2004-2023航空貨運預測

4“2020年的世界和亞洲”,2005年9月,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