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方物流概念探討-專才訓練 劉 陽 柳 台灣國際物流協會 理事暨學術教育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壹、從事物流人才培訓是第五方物流概念

一、從事物流人才培訓是第五方物流

中國媒體三山物流佛山物流網站//2005-11-28 報導「第三方物流如何界?」談到物流的分類的問題上一直沒有統一的標準,當業界還為第三方物流界定而爭論不休的時候,第四方物流和第五方物流的概念已經有人提出。目前,在物流理論界有5種物流模式,即第一方物流、第二方物流、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第五方物流。當第五方物流概念還沒有形成完整而有系統的認識與整合,我認為它是「從事物流人才培訓的一方」。因此,在2005年7月舉辦「94 年度技專校院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中談到目前國內有人自認是第四方物流,那推動『實務教學證照與時俱進』,進行產官學界進行策略聯盟跨系、跨校實務經驗分享與傳承教學與證照與時俱進,落實以一傳百灌溉台灣,讓台灣經濟動起來是第五方物流。

二、FIATA授權台灣國際物流協會職業訓練國際証照授權書

台灣國際物流協會 (TILA) 於2005年9月11日 FIATA 年會中經職訓咨詢委員會 (ABVT)審查 TILA 之申請案,由理事長楊庶平列席備詢,提出全案教材及執行計畫經各委員詢問及交換意見後,全體一致通過該案,隨即頒發証書。

楊理事長深表欣慰,認為該項榮譽歸功於參予該項計畫之全體志工、會務人員分工合作全力以赴之精神,以及新加坡物流協會之鼎力相助,使其創 FIATA 新加入國家地區會員未滿一年即獲頒該項認証授權書之最快記錄。

TILA 於2005年5、6月間即以 FIATA 認可之教材,以實驗性質方式實行4梯次之「運輸物流」課程,由於教材新穎、教學方式生動,尤以「案例討論」深獲學員之一致好評,最後通過筆試全程合格率為 89.86% ,楊理事長認為正值「全球運籌」及「自由貿易港區條例」實行之際,物流專業人才之培訓必須落實於專業訓練,而非上課只為一紙國際証照文憑,因此 TILA 爾後推出之課程為一、國際貿易管理(International Trade Management);二、複式運送實務(Multimodal Transport);三、空運承攬實務(Air Freight Forwarding Operations);四、海運承攬實務(Sea Freight Forwarding Operations);五、國際物流與保險(Logistics & Insurance);六、海關關務實務(Customs Procedures);七、危險品運作實務(Dangerous Goods);八、資訊交流之承攬實務(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 Technologies in Forwarding) ,共八項課程,課程數共需300小時,其中強調是「實務」而非「學理」,堅持「素質」,同時於其他公、協會現行之課程內容作一明顯之區隔,具有特色之實務專業課程,將於近期完成細部規劃後,推出嶄新之課程。

三、中國大陸推廣FIATA物流人才培訓與資格證書

FIATA貨運代理資格證書是國際貨運代理聯合會於1995年向全球貨運代理人推出的一項重要的貨運代理行業統一的資格培訓和考試項目,目的是為了整體提高全行業貨運代理從業人員的業務水平,同時也為了統一併規範全球貨運代理資格證書的培訓和考試,採用規範的培訓教材,依照統一的考核標準,簽發相同的證書。推廣此「證書」有助於讓全球貨運代理人用相同的業務語言說話。許多國家的政府主管或其代理機構在審批或年審國內貨運代理公司時,把「FIATA貨運代理資格證書」的持有者人數作為一項硬性指標。如印尼政府規定,從事國際貨運代理的公司的總公司必須有兩位該證書的持有者,每一個分公司必須有一位該證書的持有者。

中國為了使國際貨運代理從業人員資格培訓與考試的工作同FIATA貨代資格培訓考試相銜接,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早就有所準備,2005年的全國國際貨運代理從業人員資格考試較往年相比有了一些變化,例如把考試設置由2004年的「國際貨代基礎知識」和「國際貨代實務」變為「國際貨代業務」和「國際貨代專業英語」,提高了貨代專業英語在考試中的比重,成績優秀的考生將被選拔參加FIATA貨代資格培訓考試。

四、推動第五方物流概念

最近三年來大學畢業生,畢業後有近七成找不到職業,畢業等於失業。而企業對大學畢業生的素質每況愈下,感到憂心忡忡尤其是技術體系畢業,在校所學實務課程與企業很難馬上接軌。因而提出推動『實務教學證照與時俱進』計劃,進行產官學界進行策略聯盟制訂定跨系、跨校實務經驗分享與傳承教學與證照與時俱進方案,落實以一傳百灌溉台灣,讓台灣經濟動起來。

推行「物流證照、通關物流證照、簽證押匯證照、報關專責人員、海關保稅專責人員考試由社團接辦證照」之實施經驗分享教學制度建立。讓很多沒有教師資格優秀專家、官員能挺身為國出力培訓人才。

貳、第三方物流論述

一、第三方物流的界定有兩種不同的觀點

中國三山物流佛山物流網站//2005-11-28 報導「第三方物流如何界?」談到第三方物流的界定有兩種不同的觀點:一種觀點認為,第一方物流是指供方為採購商品而進行的物流,第二方物流是需求方為提供商品而進行的物流,而第三方物流是由供需以外的物流企業提供物流服務的業務模式。

另一種觀點則是從物流的分工理論出發,認為第一方物流是指生產企業或流通企業自身做倉儲、貨運,自己來進行物流的運作,第二方物流是指生產企業或流通企業聘請車隊、倉庫來做倉儲、貨運的概念,屬於功能性的服務,第二方是指那些為社會提供運輸、倉儲等單一的物流服務的企業;第三方物流則是提供綜合物流服務的物流企業。

參、第三方物流與第四方物流的定義

一、第三方物流(3PL)的定義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韓復華談到:當全球運籌進入供應鏈對供應鏈的競爭紀元,各企業策重在發揮一己核心優勢的領域,而傾向於把有關運輸、倉儲、報關甚至組裝、發貨等物流功能,外包給專業的物流服務提供者LSP(Logistic Service Provider)。這些LSP(Logistic Service Provider)是買賣供需以外的第三者,故被稱為第三方物流(3PL)。第三方物流3PL是基於專業服務的概念。

二、第四方物流(4PL) 的定義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韓復華 在其著作「第四方物流的機會與挑戰」談到: 第四方物流(4PL)是美國Accenture(原Andersen Consulting )管理顧問公司首先在1996年提出的名詞,他們認為企業由70年代以自行營運各項物流功能,到80至90年代轉變為把物流功能外包給3PL提供者的趨勢,會繼續發展為企業專注在其核心事業,而把其在全球供應鏈上有關物流、金流、商流、資訊流的管理與技術服務,統籌外包給一個可以提供一站式整合服務(Single Point of Contact Integrated Service)的提供者。這種多元整合的服務不是單獨一個3PL能力所及,必須結合3PL(一個或多個)與管理顧問及科技諮詢甚至金融服務等公司,而整合這個服務聯盟的主導者就是所謂的4PL。依據Accenture的定義,第四方物流提供者是「一個組合本身與其他組織之資源、能力與技術,為其客戶設計、建構其供應鏈並提供廣泛的解決方案的整合者。」

肆、第三方物流與第四方物流的服務概念

第三方物流3PL是基於專業服務的概念,第四方物流4PL則是聯盟服務的概念。在全球運籌的競爭下,零散的第三方物流3PL物流專業服務巳不足以滿足客戶全球競爭的需求,唯有能對客戶提供整合物流服務價值的第四方物流4PL才能掌握全球品牌的企業客戶。第四方物流4PL服務提供者,不但要有整合物流、資訊、管理等專業能力,還要建立與維持第四方物流4PL夥伴關係,以及協助客戶不斷求變創新的知識能力。換言之,當「企業對企業」轉變為「供應鏈對供應鏈」的競爭時,在LSP的全球服務市場也勢必將由「第三方物流3PL對第四方物流3PL的競爭」進入「第四方物流4PL對第四方物流4PL的競爭」新局面。

第四方物流4PL對第四方物流4PL的競爭」新局面是現代物流,暨南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王國慶指出,現代物流只是一個與傳統物流相對的概念,兩者沒有絕對的區分界線。和傳統物流企業相比,現代物流企業具有幾個特點。首先,現代物流企業的服務功能通常是多元的,參與多個物流環節,但傳統物流往往只是參與其中一個環節。其次,傳統物流企業主要依靠人拉肩扛去完成業務。相比之下,現代物流企業的營運、技術、裝備手段均運用現代化的技術。例如,資訊技術被普遍運用,IT技術的廣泛應用也是一個顯著特徵。再者,員工素質方面也存在相當大差異。現代物流企業面對十分複雜的物流系統,依賴的不再只是靠力氣工作的工人,而是技術人員、管理人員、經營人員,因此現代物流企業對員工素質要求比較高。

伍、第五方物流已經萌芽

美國物流經濟學家John Gattorna最先在其著作中提出第四方物流的定義:第四方物流供貨商是一個供應鏈的集成商,它對公司內部和具有互補性的服務供貨商所擁有的不同資源、能力和技術能進行整合和管理,並提供一整套供應鏈解決方案。可見,第四方物流實際上是對整個供應鏈的管理,在管理方式上比第三方物流要複雜得多。它可以說是在第三方物流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對物流資源的進一步整合。有人認為專門支援第一方、第二方、第三方和第四方,提供「從事物流人才培訓的一方」是第五方物流既人才流培訓平臺。提供專業供應鏈物流系統優化、供應鏈集成、供應鏈資本運作等增值性、實務性物流人才培訓活動。

陸、推動物流「研習護照」營造終生學習願景

一、產學交流與建交合作推動『物流專精訓練』

傳統物流業轉型為『通關物流業』是時代潮流與全球化趨勢。因此,物流業必須有『專業化、網路化、客製化、無紙化、減紙化』觀念,做事要有三心『愛心、耐心、信心』,二意『誠意、創意』才能與物流中心,國際配銷中心,承攬業、自由貿易港區業業等第三方物流與第四方物流整合,進行策略聯盟與世界接軌。更希望借由技專校院應屆畢業生之『專精訓練』,能引起校方與業界的關心,定期開學後做『專精訓練』增強畢業生就業競爭力,同時也能減少業界任用後在職訓練費用追求卓越之第五方物流。

財團法人航空器適航驗證中心執行長程邦遠在其著作「追求卓越經營之策略」。表示所謂的卓越,是需要永續經營的,除了不斷地學習、培養應變能力之外,以「創新」及「精進」來提昇競爭力,更是企業邁向卓越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更表示,世界唯一不變的「變」:面對這世界唯一不變的「變」,學習能力與應變能力的培養,是保持進步,也即是保持競爭優勢的不二法門。因此,我認為追求卓越物流人才培訓建制標竿管理是當務之急。

二、推動「物流研習護照」營造終生學習環境

通關物流業應了解「現代化物流」之物流速度可以決定企業與通關物流業的生死,透過網際路網以一傳十以十傳百,讓學界、海關、協公會先進們共同來推行,實務教學與時俱進,落實「文憑與證照制度」與時俱進研習,邁向「研習護照」營造終生學習環境,員工利工週休二日規定每年參加「相關證照或相關業務」研習時數,報關專責人員沒有修海關規定課程研習時數即停止執行業務,員工參加研習時數可做公司內部升遷或加薪參考或依據,通關物流業(包括報關業)應積極邁向國際化,注重品牌經營,物流人才培訓值得報關界學習不能在故步自封了。 

三、人才因時代進步也會折舊

推動物流專業證照與物流專業研習護照並行,因為機器使用久會折舊,人才因時代進步也會折舊,必需與時俱進研習進修才能跟得上時代潮流。推動產官學界策略聯盟制跨系、跨校實務教學經驗分享與傳承,物流專業教學與物流專業證照與時俱進,落實以一傳百灌溉台灣,讓台灣經濟動起來。訂定物流專業教師任用辦法,讓一些海關、貿易局、防檢局、標檢局、衛生署、交通部航政司、經建會、報關業、船公司、承攬業、物流業等實務專家、在職人員、或退休人員快速取得專業教師證,為國家培訓物流專業人才向國際進軍。海關監管各種專業證照經海關審查通過民間機構之講習課程時數與講習名單,每年送海關審一次,通過者始准開課,結訓由海關或技專校院教師出題監考,防止亂發證照。物流專業教師鐘點費討論訂定標準化,大部分物流專業課程植入學校上課,物流專業部分由物流專業教師上課。防止發生物流專業教師選學校,或學校找不到專業教師上課之窘境。

四、推行物流實務教學與時俱進願景

建議台灣國際物流協會與技專校院合作,從95年上學期開始對應屆畢業生做『物流專業課程專精訓練』,學生30位,於95年畢業全部保證就業,打開技專校院實務教學合作之願景。如果『物流專業課程專精訓練班』試辦成功,將建議台灣國際物流協會依此辦法與技專校院合作開『物流專業課程專精訓練班』,物流專業教師`由台灣國際物流協會出面邀請海關、貿易局等單位出面協助。開辦長期教學,短期進修,海關監管各種專責人員利用星期六、日回訓。『物流專業課程專精訓練班』經驗將延伸擴展全國技專校院實務教學。各相關企業可以利用短期回訓上課時做為內部升遷或調薪參考依據。

五、消除業界恐懼與排拒唯有人才培訓

當政府推行新的政策,很多業界會產生「恐懼與排拒」,唯有進行產學交流舉辦「技專校院教師赴公民機構研習」,每年得到財政關稅總局及四個關稅局動員全力支持教師研習。將海關完成貨物通關全面自動化後,展現「網路化、透明化、效率化、制度化、無紙化」之貨物通關便捷化績效與世界先進國家通關作業並駕齊驅。希望透過每年全國技專校院教師研習機會能推動「產官學實務教學策略聯盟」,落實海關監管業者專責人員與業界物流專業人才證照與時俱進培訓,是我最大的遠景,歡迎各界先進前輩們共襄盛舉,大家一起來投資現在共創未來。

六、推動五年五十億改善技職校院實務教學環境

正當教育部以五百億大手筆打造普通大學進入世界百大美夢之際,對改善目前數量仍佔多數的技職院校沉痾又有何益?當高教司官員密集執行籌畫高教政策時,令人懷疑的是技職司有否將技職教育系統當下面臨的困境作一番省思。建議教育部應儘速編列「五年五十億改善技職校院實務教學環境」經費。不能,隨著政府當局對技職教育未來方向的模糊,當「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成為教育和就業市場的弱勢者時,再好的傳統、再努力的經營,恐怕都難抵擋技職教育淪為「二等公民」的劣勢。

本文出處節錄自 ﹕

1.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 韓復華  // 第四方物流的機會與挑戰。  

2. 中國三山物流佛山物流網站//2005-11-28 11:14:40第三方物流如何界定?

3. 財團法人航空器適航驗證中心執行長程邦遠博士(2002.10.01)追求卓越經營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