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有關「兩岸貨運便捷化措施」問答    

 

問:政府對兩岸直航的開放措施,釋出極大誠意。一般而言,兩岸的共識是「先貨後客」較為安全;在貨運方面,陳總統也宣示兩岸直航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貨運便捷的準備工作,請問今年年底之前是否有可能啟動兩岸貨運便捷化的措施?很多在野黨立委也在呼籲,是否可以展開貨運直航,這個部分是否需要協商,或是不需經協商也可以進行?

 

答:目前貨運便捷化是有幾個不同的方案,有些方案可能需要協商的程度比較高,有些可能需要協商的程度比較低。最後會採取哪些方案,或者是哪一個方向來處理這個問題,還需要看中共方面的反應。兩岸貨運便捷化措施整套作業,政府預期在這一次兩岸直航評估報告公佈後,民眾能對直航的問題有較深入的了解後,在適當的時機,條件成熟後,政府會公佈。

直航協商談判的法律基礎有賴兩岸條例修正通過

 

問:「兩岸航線」是不是「特殊航線」?如何迴避「一中」問題?

 

答:關於「一個中國」,或「兩岸航線」、「特殊航線」的問題,兩岸主權爭議問題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但直航對兩岸都可能產生利益,若雙方都有意願,直航協商應該可以在短期或中期進行。如果兩岸都認為直航是必須進行的作業,雙方就有義務找出可以協商的模式。在兩岸關係條例修正過程中,政府堅持維護主權的原則,也希望在協商機制上有彈性的作法。

直航準備階段已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