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通部」訂頒2001年全國航運市場整頓工作方案

 

 為了實施航運業結構調整,保障水上運輸安全,為經營者提供良好的市場環境,促進我國航運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根據二○○一年中央經濟工業會議和全國交通廳(局)長會議精神,部決定在二○○一年至二○○一年開展全國航運市場清理整頓,現就2001年全國航運市場整頓工作制定以下實施方案。

 一、全國航運市場整頓目標與重點

 用一至二年時間,以法律、法規為依據,以經營人是否取得合法經營資格、經營行為是否規範為重點,集中治理業內反映強烈、嚴重侵害承、托運人利益,擾亂市場秩序,嚴重影響運輸安全的行為,創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使我國水路運輸市場秩序和安全狀況明顯好轉。

 航運市場整頓的重點區域是長江川江航段、渤海灣和瓊州海峽;重點船舶是客滾船、涉外旅遊船、液化汽船和散裝化學品船;重點單位是境外航商代表處、國際集裝箱貨運站和國際船舶代理公司。

 二、全國航運市場整頓指導思想

 以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原則,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發展為主題,以法制建設為保障,有重點、有步驟地解決經營者的素質、船舶管理、船員素質、市場經營行為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從而保障運輸生產安全,促進水運業健康有序地發展。

 三、全國航運市場整頓重點與工作計劃

 川江跨省汽車滾裝胎運輸市場整頓

 二○○一年三至六月,完成對川江跨省汽車滾裝船運輸市場整頓。整頓後,川江跨省汽車滾裝船運輸全部由達到資質要求的法人企業經營;川江跨省汽車滾裝運輸船舶均應通過中國船級社或其分社檢驗合格;船員均應通運特殊培訓和考試;運力配置由有關地方交通主管部門、長江航務管理局審核後,報部批准。二○○一年七月一日起,自然人以及不符合經營資質的企業不得再經營川江跨省汽車滾裝船運輸。

 有關工作安排按照《關於加強長江汽車滾裝船、客滾船運輸市場管理的通知》(交水發〔二○○○〕四九八號)、《關於川江汽車滾裝運輸市場准入等有關問題的通知》(交水發〔二○○一〕四號)和《關於印發川江跨省汽車滾裝運輸清理整頓工作會議紀要的通知》(交水發〔二○○一〕八九號)執行,由長江航務管理局和湖北、重慶兩地交通主管部門組織實施,有關海事、船檢機構配合。

 ◆渤海灣和瓊州海峽客滾船運輸市場專項整頓

 二○○一年五至十二月,在二○○○年全國客滾船安全評估工作的基礎上,繼續對渤海灣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市場進行專項整頓。整頓後,渤海灣和瓊州海峽客滾船運輸公司均應達到資質要求和安全評估標準:客滾運輸航線審批程序符合我部規定,運營船舶符合船齡標準和技術規範並具有有效船舶證書。

 二○○一年十月底前,有關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對渤海灣和瓊州海峽的客滾船運輸公司逐一審核,提出合格、整改、合併或重組等意見,報部審核批准後實施。二○○一年底前,所有經營渤海灣和瓊州海峽客滾船運輸的經營人均應達到《國內船舶運輸經營資質管理規定》的要求。

 以上各項工作,由遼寧、山東、廣東、海南等省級交通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實施。

 對舟山群島客滾船運輸市場的整頓,由浙江省按上述精神負責組織實施,部將派出監督檢查組進行督察。

 ◆長江涉外旅遊船運輸市場整頓

 二○○一年十月底前,對長江涉外旅遊船運輸市進行整頓。結合《國內船舶運輸經營資質管理規定》和我部有關涉外旅遊船運輸的管理規定,對相關運輸經營人進行資質評估。

 二○○一年六至七月,委託有關地方交通主管部門和部派出機構對長江涉外旅遊船運輸經營人進行調查、登記,按照專項整頓要求和辦法組織對相關企業經營資質、航舶運輸資質和管理水平進行評估,經部統一審核後,發布評估結果。對不符合條件的企業,要求限期整改。

 二○○一年十月底以前,完成長江涉外旅遊船運輸市場整頓工作。

 ◆跨省液化氣、散裝化學品船舶運輸市場專項整頓

 二○○一年五至十二月,對跨省液化氣、散裝化學品船舶運輸市場進行整頓。整頓後,有關經營人均應達到資質管理的要求,有關船舶均應滿足船舶技術規範;跨省液化氣、散裝化學品運輸船舶掛靠經營問題得到根本解決。

 二○○一年六月,統一布置跨省液化氣、散裝化學品船舶運輸市場整頓工作,組織對現有經營人和經營船舶的調整、登記,對調查情況進行匯總。

 二○○一年七月份,部將出台關於清理和整頓船舶掛靠問題的文件,由有關省級交通主部門結合資質管理規定進行審核,提出清理目標和意見。

 二○○一年底前,完成對現有跨省液化氣、散裝化學品船舶運輸企業、船舶進行逐一審核,不符合資質要求和安全管理規定的公司、船舶將一律退出運輸市場;同時完成原掛靠經營的液化氣、散裝化學品船舶的資格重新審核批准工作;不滿足要求掛靠經營的液化氣、散裝化學品船舶,將通運兼並、船舶購買、船舶光租和委託經營等方式轉由符合條件的企業經營或專業船舶管理公司管理。

 以上各項請有關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和長江、珠江航務管理局負責組織實施。

 ◆境外航商代表處整頓

 二○○一年九月底以前,由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在當地工商部門的配合下,對境外航商在華設立的代表處進行全面摸底調查,查清境外航商在我國設立代表處數量、人員、代表的航運公司和批准機關等基本情況。

 二○○一年底前,對境外航商在華設立的代表處進行整頓。按照我國有關法規的規定,境外航商在華設立代表處,必須經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批准,並不得從事經營性活動。

 代表處整頓工作要依交通部《外國水路運輸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管理辦法》(一九九七年第十號部令)和交通部、國家工商局《關於加強和完善境外航商常駐代表機構和外商投資船務公司辦事機構監督管理的通知》(交水發(一九九九)五三四號的規定辦理,重點是檢查境外航商在華代表處的設立是否合法,是否從事了攬貨、簽發提單、收取運費等運輸經營活動。我部將取合國家工商局對各地的工作進行指導,依法組織對重大違規行為的調查,對查有實據的違規代表處,依法嚴肅查處。

 ◆國際集裝箱貨運站整頓

 按照我部和國家工商局、海關總署合發佈的《關於加強對海運國際集裝箱中轉貨運站管理的通知》(交水發〔二○○○〕四八○號)的要求,對國際海運集裝箱中轉貨轉站進行全面清理整頓,規範國際海運集裝箱中轉貨站的資質條件,改善國際海運市場經營環境,促進多式聯運和綜合物流的健康發展。

 二○○一年六月底以前,在當地海關、工商部門的配合下,由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完成對集裝箱貨運站的摸底調查工作。查清我國集裝箱貨運站的批准機關、數量、投資者、業務範圍、海關監管單位等基本情況,重點檢查集裝箱貨運站的設立是否合法,中外合資集裝箱貨運站的外資比例是否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國際集裝箱運輸管理規定》(國務院一九九八年第二四三號令修訂頒布)和《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的規定,是否與我國對外承諾相一致。

 根據有關規定,對屬於「三資企業」的集裝箱貨運站,由省級交通主管部門提出意見,轉報我部進行處理;其他類型的集裝箱貨運站由省級交通主管部門進行處理;屬於工商、海關等部門管理職責範圍內的,由交通主管部門提出建議後移交工商、海關部門進行處理。二○○一年底前完成集裝箱貨運站補辦審批和變更登記的手續。

 ◆國際船舶代理企業整頓

 結合一步開放國際船舶代理市場,加大對國際船舶代理企業的整頓,規範國際船舶代理企業經營行為,打擊違規經營活動,為我國加入WTO創造良好條件,建立健康的國際船舶代理市場秩序。

 結合國際船舶代理公司的年檢工作,對我國三二○多家國際船舶代理公司換發經營許可證。由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對國際船舶代理公司的經營行為進行檢查,重點檢查超範圍經營、違規出認經營權和擅自代理未經批准的班輪航線行為。對重大違規行為,依法予以處罰。

 二○○一年九月底前,依托新成立的國際船舶代理協會,會同國家價格管理部門,對國際船舶代理收費標準進行調整,並加強對國際船舶代理公司收費行為的監督管理。

 除以上各項整頓內容外,部已頒布《國內船舶運輸經營資質管理規定》(二○○一年交通部一號令)、《老舊運輸船舶管理規定》(二○○一年交通部二號令),還將在二○○一年內續出台《國內船舶管理規定》等規章,並擬對實施上述各項規定分別做出安排和部署。貫徹實施上述有關規定也是航運市場整頓的重要內容,各級交通主管部門要將貫徹實施上述各項規定納入相關市場整頓的工作計劃中。

 四、市場清理整頓組織機構

 部將成立「水運市場整頓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設在部水運司)和

「水運市場整頓工作辦公室」(以下簡稱「辦公室」,設在水運司國內航運管理處)。

 ◆各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和部派出機構應成立相應市場整頓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有關海事、船檢部門派員參加。領導小組負責制定本地區、本系統的整頓工作方案,組織實施有關市場整頓工作並及時向部報告有關情況。

 ◆加大新聞媒體的監督、宣傳和社會監督力度。利用新聞媒體,宣傳水運市場整頓的重要性和目的意義,及時報道整頓工作成果。設立舉報電話和信箱,加強與論監督。

 ◆市場整頓的考核、評估

 市場整頓工作結束後,部將對各地的市場整頓工作進行考核和評估。對於組織機構落實、措施得力、成效顯著的地方或單位通過適當方式予以表彰。各省級交通主管部門,要加強對下屬單位市場整頓的組織領導,並建立相應的考核、評估和報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