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布萊梅港BLG集團簡介 德國布萊梅州駐台商務辦事處代表 劉佩怡譯

 BLG董事長Mr.Pohl在一九九九年六月廿四日的股東會上指出:BLG企業集團在歷經年餘的改組後,已經創造出好的成績,在一九九八年,非貨櫃輪的運輸量達二一九○萬噸,較一九九七年成長百分之三•一,而貨櫃輪的運輸量也較一九九七年成長百分之六•四共達一八二萬TEU,Bremerhaven港也進入世界前廿大貨櫃港排名當中。

 BLG已逐步發展為世界性的企業,而NTB (North Sea Terminal Bremerhaven)的成立,也是其發展條件之一,NTB的股權由Maersk及SeaLand各擁有百分之廿五,其餘的百分之五十由BLG所有,經由這種合作方式,NTB已於今年四月份開始經營位於Bremerhaven港,面積達卅萬平方公尺的專屬碼頭,目前每個月可處理二萬五千個貨櫃,遠超過所預期的貨櫃量。

 BLG的高階主管對於BLG Container公司與Eurokai Hamburg的合併案也寄於厚望,兩個公司合併之後將命名為“EUROGATE”,屆時“EUROGATE”將提供全球性的貨櫃運送服務。

 BLG集團旗下的BLG Automobile Logistics公司,在一九九八年也締造了佳績,首次打破了運送超過一百萬輛汽車的記錄,較一九九七年成長了百分之三•七,使Bremerhaven港成為歐洲最大的汽車轉運港,Mr.Pohl指出,由於卓越的服務,他認為Bremerhaven未來會在這項專精的運送服務業中保有其強勢的地位。

 BLG集團的主要競爭能力還包括其國際性的物流配銷業務,BLG International Logistics公司,不但在汽車物流業方面享有領先的地位,在處理辦公事務機器及一般消費性產品方面也有傑出的成績,新接手的Edusho配銷業務訂單,讓BLG在處理雜貨類項目的業務量成長二倍。此外,另一項訂單就是福斯(VW)汽車零配件併裝業務,BLG由於爭取到這二項新業務而必須聘用更多的工作人員。

 BLG Project Logistics公司,在一九九八年的業務量高達一三○萬噸,Mr.Pohl認為由於該公司具備處理鐵管、鋼筋、機械、整廠輸出等專業能力,其前景是可預期的,未來的新業務包括運送建築材料及可回收的廢鐵等。

 相反的,BLG Forest Logistics公司在一九九八年所運送的木材、紙張及紙漿等項目僅達七七萬噸,雖然紙張市場尚稱穩定,但是木材及紙漿市場需求低迷,使得交易量減少,基於這種因素,Mr.Pohl認為該公司的表現還算“差強人意”,目前該公司正積極改善其在電子通訊方面的服務,以強化企業形象。

 BLG Technical Service公司目前也已完成對外擴增服務的計劃,同時BLG Data Service公司也正朝這方向努力,此兩家公司在BLG全面改組後都有了長足的進展。

 BLG集團在一九九八年的總營業額是DM四八億六千萬,利潤DM二四六○萬。

 另訊,德國聯邦總統Mr.Johannes Rau於日前前往Bremerhaven並參觀貨櫃碼頭,BLG新任董事長Mr.Dettho

ld Aden曾就該港口的最新發展動態作了報告。例如,Weser河口的濬深工程已告完成。可停泊超大型貨櫃船隻,對Bremerhaven港是一項有利的競爭因素,此外,Mearsk和Sea-Land已將其貨櫃輪航線停靠在Bremerhaven港,他們同時和BLG合作成立了NTB(North Sea TerminalBremerhaven)公司,Maersk及Sea-Land各擁有百分之廿五的股權,其餘百分之五十的股權屬於BLG。此外,一九九九年上半年,BLG的貨櫃吞吐量高達九八四、○○○TEU,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三,而BLG汽車碼頭也有百分之十的成長,今年上半年的運輸量已達五四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