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顛船東責任互保協會時事摘要第404期     2010年 7月1日

 

本期BNS以及12個月內刊行之前期BNS全文皆可在不列顛協會網站(網址為www.britanniapandi.com)的"新聞暨出版品"選項查詢。(宏銘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翻譯,英文原文若與中文翻譯有出入,則以英文原文為準)

 

銅料幽靈貨載

 

本協會某會員警告各位要小心來自菲律賓馬尼拉的銅料幽靈貨載。

在該案件中有8個貨櫃從馬尼拉運送到馬來西亞的港口,但是貨載抵達目的港後卻發現那些貨櫃裡面裝載的卻是袋裝泥土而不是銅料。在馬尼拉將貨物裝填入貨櫃的時候,收貨人曾經親自到現場監看裝填作業,他並且提出照片證明裝填作業的過程。本協會也曾接獲不同的船公司所通報的涉及相同收貨人的類似案件,在那起案件中,本來預期應該裝的是銅料的貨櫃裡,實際卸下來的貨卻也一樣是袋裝泥土。

本協會會員指出其他的船公司也曾遇到過類似的銅料幽靈貨載案件。這些案件的出事原因現正調查當中,本協會建議各位會員在處理來自菲律賓的廢銅料貨載訂艙時,應格外謹慎小心。

 

對於航行在南非水域船隻之警告

 

以下的保全警告是由南非律師所提供。

在非洲東海岸往上航行到亞丁灣或行經蘇伊士運河的船隻,現在通常都會在南非港口停靠讓武裝保全人員上船或下船。船隻通常也會在載有武裝保全人員的情況下進入南非水域。

南非主管機關現在對於攜帶武器的這類船舶採取非常嚴格的態度,已經有好幾艘船舶和人員被留置或扣押在南非港口。可能的罰金數額和後果將會相當嚴重。

這類船舶若欲停靠或離開南非港口時,船東以及船舶營運人應遵循必要程序。船方必須遵守南非的關稅暨貨物稅條例所規定的程序及要求,同時也必須向南非警察機關取得許可。此外,應通知相關港口的港口保安官。船舶在裝運或移除武器時,都是相當複雜並且費時的作業。

若船舶僅是行經南非港口而無保全人員上下船,還是要遵守相關要求,包括武器通報、將武器儲放在上鎖保險櫃內以及讓主管機關檢視武器等。

 

南中國海船舶遇襲事件增多

 

根據BIMCO的保告指出,在西元2010年1月到6月這段期間內,南中國海域內的安南巴斯島、拿杜那島以及芒凱島附近所發生的船舶遇襲事件次數明顯增加。

我們要提醒會員們盡量實施航運業的最佳管理實務手冊中所詳述的自保措施,該實務原係因應亞丁灣以及索馬利亞海岸的海盜攻擊所發展而來。

搶匪們通常是7人或8人一組趁著夜色攻擊行經該水域的船隻。搶匪們會利用快艇接近商船,然後攜帶小刀以及抓鉤繩強行攀登商船。截至目前為止,雖然海盜們擄走船員為人質後逃離,所幸尚無人員受傷。

 

最佳管理實務更新版

可做為防阻亞丁灣及索馬利亞沿海的海盜攻擊之參考的最佳管理實務(BMP)更新版已問世。詳見不列顛協會網站:

http://www.britanniapandi.com/download.cfm?docid=8838B55F-72DC-4D97-BF2841A5865A7DAF

 

北加拿大船舶交通服務(NORDREG)區之通報規定

 

加國律師提醒本協會注意該國聯邦政府已宣佈從西元2010年7月1日起在北加拿大船舶交通服務(NORDREG)區內強制實施船舶通報規定。

通報程序包括抵達前、航行在該區域內以及離開該區域時之通報作業。

通報規定適用之對象為:

* 船舶總噸位超過300噸或以上者

* 船舶拖曳或推頂他船時,其加總噸位若為500噸或以上者

* 船舶運載具有污染性或危險性之貨物者

* 船舶拖曳或推頂他船時,該他船運載具有污染性或危險性之貨物者

該國已於西元2010年2月27日在政府公報上通知NORDREG區擬訂規定之內容。最終規定已於西元2010年6月23日公佈。

詳細資訊請見下列網址:-

http://www.tc.gc.ca/eng/mediaroom/releases-2010-h078e-6019.htm

http://www.gazette.gc.ca/rp-pr/p2/2010/2010-06-23/pdf/g2-14413.pdf?bcsi_scan_23F614FC2EFAD7FB=0&bcsi_scan_filename=g2-14413.pdf 加拿大政府公報西元2010年6月23日第二冊(第1161頁)

 

澳大利亞的逾期費

 

本協會駐澳大利亞聯絡員指出最近該國的消費者事務法庭針對船東收取遲延歸還貨櫃之逾期費案件做出判決。法庭認為此類收費應具有違約罰金性質,並不等同於船東因貨櫃延遲交還所蒙受之實際損失。因此船東不得要求他方支付全額之逾期費,然而實務上船東都會收取這種定型化的逾期費。

駐澳大利亞聯絡員告訴本協會,該國的監管機關和事業主管機關會持續監督船東所收取的逾期費金額,本協會將持續觀察該國情勢發展是否會影響到本協會會員權益。